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兴庆区委组织部深化“四个聚焦”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02 18:02:00    来源:兴庆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02 18:02: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庆区委组织部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坚持“四个聚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落在实处、做出实效。

  聚焦开展学习大讲堂,让“老”智慧焕发“新”生机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周例会等形式,采取部领导带头讲、组工干部轮流讲的方式,组织开展微宣讲、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坚持正面引导和典型案例相结合,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每月开展一次“组工干部大讲堂”,紧密结合兴庆区实际,由组工干部轮流介绍相关业务知识,通过解读政策背景、列举真实案例等方式,对专项业务进行深入细致的辅导,实现党建、干部、人才等业务互学、方法互通、经验共享,促使组工干部全方位了解组织工作。

  聚焦服务离退休干部,让“老”干部发挥“新”作用

  兴庆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开展“学党史、忆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小小课堂解民忧。组织一些热爱公益、有宣讲特长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开启“一站式”的咨询服务、随时随地的“小板凳课堂”……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到自己想要的知识。志愿服务惠民生。大新镇燕翔园“老师傅”服务队定期为居民开展磨剪刀、修理自行车、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燕庆园社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联合长庆中学的学生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温暖……文艺演出暖民心。兴庆区老年大学艺术团、朗诵队以及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们以朗诵、舞蹈、大秧歌、书法等形式歌颂党、歌颂祖国,为群众带来了丰盛的文化盛宴,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聚焦推动基层优治理,让“老”问题得到“新”解法

  兴庆区坚持网格发现、社区上报、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原则,实现资源、力量、工作下沉联动,切实健全网格的组织体系。现有网格951个,配备网格员956名,建立“1+2+X”网格治理团队798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兴庆区各社区为群众办实事2159件,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719个。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噪音扰民、小区卫生、私搭乱建等小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对易突发的水管爆裂、消防隐患等问题做到及时排查、迅速上报、快速解决,形成微难问题不出单元楼栋、复杂问题迅速上报解决的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增强政治引领,延伸服务网络。

  聚焦试点导师帮带制,让“老”办法展现“新”活力

  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从4个乡镇1个街道中选拔51名专业、敬业、乐业的“三业干部”担任帮带导师,建立帮带导师信息库。将事业心强、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三门干部”(家门、校门、机关门)和部分新任职村(社区)干部,新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等91人,以及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6个村(社区)党组织确定为帮带对象。按照“领域相近、帮带便捷、以强带弱、双向自愿、组织统筹”原则,采取“一对一”定向帮带、“一对多”多点培养、“多对一”重点培养或“多对多、小团队”差异化培养等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就地就近就便确定帮带关系。截至目前,兴庆区已结成56个个人帮带对子,6个党组织帮带对子。

【编辑】:
【来源】:兴庆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