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兴庆区“挂图作战” 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0-12-17 15:20: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2-17 15:20:00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兴庆区对准工作重点、任务难点、时间节点“挂图作战”,树立“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效率意识,统一工作步调,优化工作流程,高标准落实。

  画“图”定项,照“图”推进。

  结合贯彻区市部署要求,画好“思维导图”,细化措施、照图实施,及时掌握进度,按照序时安排加以推进。

  明确“任务书”。将换届工作4个阶段重点任务搬到图上直观呈现,将时间阶段、任务要求、工作进度、归档资料纳入“图”中,明确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做到“思路清、底数明、分清责”,使换届工作程序严谨、实施规范、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具化“时间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兴庆区迅速调整工作节奏,重排时间表,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换届工作安排部署。12 月1日召开兴庆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顺利拉开换届序幕。目前,兴庆区35个村和95个社区选举准备阶段工作全部完成,选举实施阶段中党员群众推荐环节完成率达到100%。

  组建“工作组”。以“区委书记带头抓、县级领导盯着抓、乡镇街道负责人直接抓”的思路,27名县级领导、110余名科级领导、50余个机关单位全覆盖包点包抓15个乡镇(街道)130个村(社区),提前介入、经常走访、一抓到底,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合力机制。

  按“图”推进,挂“图”督战。

  为保证换届选举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流程不出错,绘制“作战图”,加强调度推进,强化督促指导,推动工作从严从实。

  动态管理晒进度。对标时间节点、请示呈批等重要程序环节绘制“作战图”,明确村党组织39项具体任务、社区党组织28项具体任务,确保直观全面呈现出换届工作进度,推动换届工作精准推进。

  实地督导查问题。对在规定时限未达到完成比例的乡镇街道,亮“黄牌”重点“督战”。目前,县级领导带队已开展两轮调研督导,深入50余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走现场、问情况、查资料、听建议,深入掌握工作落地情况,严防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弄虚作假等情况发生。

  通报反馈促整改。坚持聚焦问题不放松,对调研督导发现的问题,“一对一”地向基层党组织反馈。梳理归纳共性情况和典型问题,印发简报,既肯定好经验好做法,供互相学习借鉴;又实事求是地点出短板和不足,督促整改提升。

  依“图”考责,看“图”见效。

  注重透过图表看成效,加强考核,压实责任,推动“挂图作战”从墙上落到地上,让换届工作扎实有效。

  硬约束传导压力。对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乡镇街道,给予预警通报;对到期仍未完成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如期完成换届工作。

  多方位压紧责任。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构建立体式、全方位责任体系,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高标准提升质量。坚持标准、强化质量控制,换届工作各环节应存档资料在“思维导图”中条目式列出,方便基层党务干部逐条对照,逐项落实,确保换届资料有序规范、准确无误、经得起检验。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