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兴庆区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2021-01-04 15:23: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04 15:23:00

  兴庆区坚持把抓好村社换届作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接续发展党的事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平稳有序完成35个村和95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高起点谋划,突出“三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以“区委书记带头抓、县级领导盯着抓、乡镇街道负责人直接抓”的思路,27名县级领导、110余名科级领导、50余个机关单位全覆盖包点包抓130个村(社区),提前介入、经常走访、一抓到底,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互动的工作合力机制。二是准备工作到位。县级领导带队深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调研,走现场、问情况、查资料、听建议,深入掌握工作落地情况。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薄弱村党组织具体情况,组织部、乡镇专人负责指导,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实行“一村一策”,建立问题和任务清单,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力度,排查存在问题35条,帮助解决问题27个。三是动员部署到位。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后,兴庆区从区委到乡镇街道逐级召开动员培训会,压实责任、明确要求,对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政策要求、法律法规等进行深入培训,帮助吃透文件精神,熟悉掌握换届选举相应流程、规定和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水平,为换届工作打下基础。

  高标准要求,抓牢“三个环节”。一是抓业务指导。根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不同阶段工作任务,实行换届选举进度日报告制度,及时解决问题。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指专人进行指导,对乡镇街道提出的问题点对点进行答疑,及时“清扫”换届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工作质量有保障。二是抓标准规范。绘制思维导图,将换届工作4个阶段重点任务搬到图上直观呈现,将时间阶段、任务要求、工作进度、归档资料纳入“图”中,明确工作任务和岗位职责,做到“思路清、底数明、分清责”,为基层提供参照,确保程序严格、材料规范。三是抓流程进度。对标时间节点、请示呈批等重要程序环节绘制“作战图”,明确村党组织39项具体任务、社区党组织28项具体任务,确保直观全面呈现出换届工作进度,推动换届工作精准推进。对在规定时限未达到完成的乡镇街道重点“督战”。

  高质量推进,紧盯“三个重点”。一是紧盯宣传教育。拍摄短片《选人篇》《选纪篇》,在辖区主干道电子屏、机关大楼、基层阵地、商圈户外屏幕巡回播出,累计观看人数40余万人次。发放换届纪律宣传资料2万余份,摆放展架300个,悬挂标语横幅10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余条,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二是紧盯重要环节。紧抓“两推一选”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对照“十严禁”纪律要求,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快查快办机制,针对基层反映的问题,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反馈,对每个问题均由专人跟踪负责,实行问题动态化管理,有效化解信访矛盾隐患4个。三是紧盯目标任务。严把村(社区)党组织入口关,对照“负面清单”,对1837名拟继续提名人选及拟参与换届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始终把握政治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严格依法办事,截止12月30日,兴庆区村(社区)党组织委员全部顺利选举产生,共选举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707名。村书记平均年龄44.6岁,比换届前下降4.3岁,社区书记平均年龄39.3岁,比换届前下降4.1岁;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7岁,年龄、学历实现了“一降一升”。村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21人,占60%、比换届前提高46.7%;社区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90人,达到95%、比换届前提高10.1%,本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当选委员有本科学历21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6人,博士研究生学历2人。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