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点燃腾飞引擎 助力先行区建设
2021-01-11 15:25: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1-11 15:25:00

  中国共产党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1月4日至5日在银川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兴庆区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又有哪些安排部署?记者近日采访了兴庆区委书记刘甲锋。

  “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对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意义深远重大。”刘甲锋认为,特别是全会对兴庆区提出了“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推进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为兴庆区带来新一轮政策机遇、市场机遇和开放机遇,这既体现了银川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魄力决心,又体现了市委对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全面优化的新要求,更是新时代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兴庆区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要求和部署上来,坚决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坚决服从和服务好全市发展大局,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快走一步、引领发展。

  刘甲锋说,1月6日至7日,兴庆区召开了兴庆区委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银川市兴庆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实际,兴庆区提出“4226”总体思路,高标准打造“四个高地”,即消费、宜居、教育、康养高地;聚力建设“两带两圈”,即建设银川东部现代服务业产业示范带、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实施“六大赋能”工程,即扎实推进数字创新赋能、产业升级赋能、城市更新赋能、文旅融合赋能、绿色发展赋能、民生改善赋能工程,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产业发展方面,兴庆区将坚定不移推进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充分释放兴庆区巨大消费潜力。巩固新华商圈消费核心地位,实施新华百货C馆、上陵星华汇等项目,重塑银川商业地标形象。提升友爱商圈集聚辐射功能,继续推动吾悦广场、砂之船奥特莱斯等项目建设,提升兴庆区经济整体效能。彰显“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吸附效应,培育一批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管理咨询、法律事务等市场主体。同时,根据自治区“九大产业”和银川市“十大行动”“六大工程”“七城联创”等重大举措,充分调动兴庆区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人文特色,因地制宜提出培育发展“五大特色产业”,即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康养产业、奶产业、花卉产业,推动服务业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强化历史文化传承保护、推进城市更新和功能提升方面,兴庆区将抢抓鼓楼—玉皇阁被划定为历史文化街区机遇,充分利用城市空间,盘活用好鸣翠湖、北塔湖等生态景观和“老银川”历史、古城古街等人文资源,打造集商业开发与保护为一体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彰显历史人文价值,着力增强兴庆区城市综合配套能力。

  刘甲锋表示,兴庆区将按照全会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打造引领区,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努力奋斗。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