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团委以“三个抓手”谱写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新篇章
2019-06-17 15:35: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6-17 15:35:00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团组织凝聚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兴庆区团委找准定位,以规范化开展基层团组织换届、基层团组织摸底、完善“智慧团建”系统录入三项工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根基,奋力谱写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新篇章。

  一是固本强基,规范化开展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兴庆区团委全面落实兴庆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好干部标准,从严选人用人,在兴庆区委组织部的帮助和指导下,截止3月底,顺利完成了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兴庆区各级团组织按照“1+3+X”的配备模式,将基层年轻领导干部、优秀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以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员、青年致富带头人纳入基层团干部队伍中来,担任专兼挂团干部,全面提升基层团组织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团组织工作力量。

  二是摸清底数,夯实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基础。按照自治区团委《关于开展全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兴庆区团委全面摸排各级团组织班子建设、团员管理、组织运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情况,要求乡镇、街道团组织摸排辖区团员信息,填写团员基本信息表,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牢基础。针对大量团员青年“体制外聚集”的实际,借助党建带动,以非公党组织为基础,全面摸排非公团组织,鼓励青年人数较多的非公企业建立团组织,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在学校团组织方面,要求各学校团支部对照年度下发的团员编号梳理团员信息,明确团员去向,准确掌握团员动态,避免团员流失。

  三是有效覆盖,完善“智慧团建”系统录入工作。兴庆区团委将完善“智慧团建”录入系统作为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举措。为做好录入工作,兴庆区团委聚焦基础团务管理,紧抓各级团组织管理员,做好上下级团组织衔接,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向,组织下辖15个乡镇街道团(工)委和教育团工委,召开“智慧团建”系统培训会3次,按要求完成了团组织创建、团干部和团员信息录入工作。同时,组织辖区学校团支部书记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学校团支部对2017年以来发展的团员信息进行全面摸排,确保信息准确,录入规范。

  共青团是凝聚青年力量的组织保障,一部共青团的历史,就是一部把团员组织起来、把青年引领起来共同跟党奋斗的历史。兴庆区各级团组织将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兴庆率先”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