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化街以“五有”持续深入开展创城攻坚战
2019-07-01 15:36: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7-01 15:36:00

  现阶段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后期老旧小区内突出问题、重难点任务更具挑战性,为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翻身仗”,文化街以“恒心”、“爱心”、“耐心”、“创新”和“决心”,持续深入开展创城攻坚战。

  持续创城攻坚有“恒心”。自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开展近以来,文化街持续动员、连日攻坚,全街上下聚“恒心”协“全力”持续开展创城攻坚工作。街道通过创城专题会议、党工委会议及工作例会多进行专题研究、实时部署。建立“街长”“巷长”制,落实网格化巡查常态化,目前共有主干街道16条,背街小巷15条,分别由街道党员干部担任街巷长,配备包街单位干部44人,党员义务110文明督导员12名,保洁负责人15人,实现了“街巷长”制全覆盖。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各项重难点,分阶段、分层次全面开展创城具体工作,街巷长每天定时、定点、定区域开展巡查,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和及时整改。

  志愿助力创城有“爱心”。各社区热火朝天地开展创城活动的同时,各方志愿者以其特色志愿“爱心”服务积极、深入、持续参与其中。丰收社区党员志愿者组团去惠安里小区开展“见缝补绿”活动;游乐社区的党员、群众组成“夕阳红小喇叭”志愿服务队,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在辖区大街小巷进行巡逻、劝导、宣传;信义社区辖区单位兴庆区三小的20多名红领巾小志愿者,开展了“参与创城人人争做文明小使者”活动;天成社区挂点单位兴庆区党办、团委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辖区网格分组包片,责任到人,针对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进行了集中清理。

  细雨润物无声有“耐心”。练好内外兼修本领,即清理现实“面上”的环境卫生,更注重培育广大居民群众“内里”的文明精神。社区工作人员提前进行排查摸底,重点针对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的位置、归属人等进行了登记。对有明确归属人,联系归属人,耐心解释、劝导其自行清理;对没有归属人的进行统一安排、集中清理。积极动员辖区各单位、各商户及居民群众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通过党员志愿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社区工作者细致到位的工作,以润物无声的“耐心”进行持续的宣传、动员、示范、劝导,引领广大居民真正学文明、树新风。目前共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约1500余份份,入户宣传约900余户等。

  突出亮点特色有“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在银河巷打造了以创建文明城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律师宣传墙。举办了以“环保与创城共进 同筑美丽家园”为主题开展环保知识竞赛,积极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环保理念,做到爱护环境卫生。幸福社区党委协调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派出所、城管、司法所、楼院自管会七方联动形成“红色物业志愿联盟”,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攻克难题,成为活跃在社区、楼道内的“红色细胞”。游乐社区以“文明”“环保”“邻里和谐”为主题,号召和组织辖区有彩绘特长的热心居民对游乐小区内的老旧箱体、电线杆及空白墙壁进行美化“改造”,设置涂鸦箱、涂鸦墙,突显人文情怀。

  坚定攻坚克难有“决心”。 街道包委干部坚持每周四、周五下社区参与创城具体行动,针对辖区各卫生死角进行逐一摸排、彻底清理。街道统筹组织各社区逐一对辖区单元楼进行彻底全面地喷涂粉刷。组织社区网格员、楼长及志愿者开展开展以日常巡查和重点区域巡查相结合方式对小区、沿街店面进行巡查,并随身携带铲刀和垃圾夹,发现有小广告、白色垃圾及时清理,沿街商铺门前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劝导整改,进一步巩固现有创城成果。共清理卷帘门小广告两千余条,清除建筑垃圾369吨、生活垃圾1500吨、出动人员1632人、出动机械156次、清理乱堆乱放1623处,整治建筑空地改造停车场2处。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