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委组织部多措并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28 15:37: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0-28 15:37:00

  兴庆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区市文件要求和巡查考核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对标整改,通过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有力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方针政策落实落地,助力兴庆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供人才保障。联合扶贫办印发了《兴庆区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在东西协作银川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兴庆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培训班,对兴庆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月牙湖乡、掌政镇的科级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行了统一培训,为兴庆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保障。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组织50名村干部参加银川市委党校第四批“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大专班的学历教育,有效提升了村干部的能力素质。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补齐薄弱短板。出台了《兴庆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兴庆区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支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一村等10个2019年中央、自治区财政资金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确保把中央的这项惠民工程办实办好,进一步增强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

  加强驻村帮扶干部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兴庆区在市级选派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实现35个行政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全覆盖。并按照距离远近,合理划分2个片区,强化自我管理;成立兴庆区驻村工作管理协调办公室,制定了《兴庆区农村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及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办法》,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1次选派人员会议,每季度督查考核1次选派人员工作,每季度填写1次选派人员工作实绩,每季度根据考勤情况兑现各项保障补贴,强化日常管理和待遇保障。

  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工作基础。2018年争取项目资金600余万对月牙湖乡7个村级活动阵地进行规范化建设,所有村均达到500平米以上。投入206万元建设统一阵地标识,上有党徽熠熠生辉,下有地标火炬灯指引,外有党旗飘飘,内有农村党建基本制度上墙,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实施党建重点工作项目化,通过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实施了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三村、四村、五村、小塘村、大塘南村、大塘北村“日光温棚”,通贵乡通贵村“轻钢温室建设出租”等党建项目,助推党建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公开招聘月牙湖乡职业化党务工作者12名,力促月牙湖乡党建工作整体提档升级。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若干意见》,对在脱贫攻坚中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能打硬仗、成绩突出的2名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敷衍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的2人予以追责问责,切实把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真正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成效。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