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一二三式”党建引领赋能社区治理提效齐步走
2021-07-12 15:45: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12 15:45:00

  近年来,兴庆区聚焦老城区管理痛点难点问题,系统谋划,靶向施策,通过“一二三”齐步走,以党建引领赋能城市社区治理提质增效,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个核心固根基,建强社区治理“大堡垒”

  持续深化街道社区体制改革,坚持还权赋能原则,强化街道党组织“龙头”带动作用,使街道成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核心,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盘活资源,提升街道统筹协调功能,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完成从“行政末端”到“治理中枢”的转变。抓实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24项,依托社区服务站,下沉社区公共服务事项33项,优化办理流程4个,减少办事环节20个,缩减办理天数110天,减少社区行政事务179项。建立完善兴庆区、街道、社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深化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体系。

  两个机制搭平台,凝聚社区治理“新合力”

  深化上下联动协调机制。坚持网格发现、社区上报、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原则,依托“1+4+N”“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实现资源、力量、工作下沉联动。目前,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吹哨”累计达500余次,共解决天都十六区东区停车场管理、东环批发市场低效用地提档升级等问题600余件。引导作用发挥促内生动力。依托银川市各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制度,兴庆区深化“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主阵地,实现资源在基层聚集,促进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个支撑促深化,延伸社区治理“最末梢”

  优化基层组织体系强“肌体”。兴庆区深入推进“四优四提”行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居民区)党支部-楼栋(院落)党小组-单元(楼栋)长”五级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纵向链条,成立小区党支部375个,成立楼栋党小组1131个,共有单元(楼栋)长2536名,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健全网格的组织体系,配备网格员956名,建立“1+2+X”网格治理团队798支。着重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的横向治理体系,持续推动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创新。商定民主自治规则筑“精神”。以“板凳会”、“议事会”、“扯磨会”等形式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建立常态化议事协商机制,激发多元主体参与自治活力。兴庆区中山南街富强社区东胜小区党支部通过打造红色共享自治小屋,引导居民成立“布谷鸟”民主协商议事会,制定民主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形成自治闭环。“布谷鸟”民主协商议事会吸纳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小区热心党员、办事公道居民参与,收集反映问题20余条,以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方式,让居民提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党建引领社区营造拓“脉络”。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聚焦社区贤人能人,引导自组织发挥作用,参与社区“微治理”。兴庆区前进街西塔社区党委精准发掘辖区退休老党员专业特长,充分协调多方资源,支持开设“庭院微党校”,聘请优秀党员陈宝庆为党校校长,积极引导党员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学习,着眼党员需求,打造特色服务。“庭院微党校”开设三年来,选派学识高、学习积极性高、群众威望高的“三高”老党员组成“讲师团”,把讲台交给普通党员,累计上党课130余次,与辖区单位共同讲党课10余次,暑假期间为辖区少年儿童讲党课5次,一千余人次参与学习教育。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