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以“加减乘除”法 助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再上新台阶
2021-07-12 15:45: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12 15:45:00

  近年来,兴庆区致力于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努力构建基层社区“加减乘除”治理新模式,回应百姓所思所想所盼。

  织密组织体系,在便民服务上做“加法”。一是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实现“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组织链条全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突出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合理优化社区网格配置,推动社会治理资源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力量整合进网格、为民服务实现在网格,有效提升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兴庆区现有网格951个,配备网格员956名,建立“1+2+X”网格治理团队798支。三是持续推进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入一线察民情、深入基层解民忧、深入群众办实事。

  推进基层改革,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一是优化乡镇街道机构设置,推进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下沉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一张网”运行。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社区服务站运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站服务事项动态清单,推进政务办理“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清单24项,依托社区服务站,下沉社区公共服务事项33项。三是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理时限,提升社区民政、社保等48项便民事项代缴代办服务能力,让居民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有效提升办事效率。

  加强队伍建设,在提质增效上做“乘法”。一是将社区工作者队伍纳入人才发展规划,下大力气培养优秀街道社区干部, 持续推进以“金牌书记”队伍建设为重点的“头雁领航”工程,坚持“以老带新、以强带弱、补齐短板、帮带共进”的原则,进一步打造过硬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队伍。二是对标优化人员素质,提升队伍整体实力,兴庆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下降2.7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8.3%,实现年龄、学历“一升一降”。三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观摩交流等方式,加大社区工作者培训力度,提升工作能力,推动社区治理提档升级。

  拓宽服务载体,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一是以打造“精品”市民驿站为抓手,不断优化布局、强化功能、提升服务,将社区治理品牌纳入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和社区生活服务圈,以精准服务激发治理新活力。二是凝聚红色物业力量,实施社区治理“红色管家”工程,在每个街道打造2个“红色物业”、1个“红色业主委员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建立健全以议事协商为重点的民主决策制度,利用“庭院党课”“板凳议事”等多种形式问政于民,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听取居民心声,切实解决群众诉求,破除社区治理难题,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