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探索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
2021-09-07 11:31: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9-07 11:31:00

  兴庆区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和党员“亮身份 做表率”包户责任制为抓手,发挥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探索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 

  “学”打基础,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能力素养。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基础,将党员培训教育与区委中心工作相融合,制定《兴庆区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措施》《兴庆区2021年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建立“一人一档”党员学习档案通过专家教授“现场讲”、网络课程“线上播”、学习资料“送上门”等方式,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每个乡镇1万元,每个行政村5000元的标准,划拨农村党员冬季轮训补助经费22万元,扎实开党员教育培训展。  

  “管”增活力,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所有农村党员院落门口统一挂置“共产党员户”标牌,1名党员包联本村1户亲属户和4户及以上左邻右舍农户,设置村务公开监督、社情民意调查等岗位,发动身体状况良好、热心于公益事业农村党员认领岗位,使无职党员“无职有位、上岗有为”,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信心、荣誉感和责任感。推行“村规民约有积分,兑换积分有奖励”的工作机制,村党支部通过登记、审核、公示、讲评、分享等各个环节,使得村里大小事务都能通过“积分制”得到有效处理。  

  把关口,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兴庆区村(社区)“两委”成员及新发展党员资格联审机制,对兴庆区近5年发展党员档案逐一审核,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约谈15人次,坚决把“带病党员”挡在组织门外。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不合格的党员的认定标准,指导党组织根据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和态度处置不合格党员。畅通党员队伍“出口”,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  

  “考”促提升,深化党组织和党员考核,开展“双评双定”工作。聚焦基层党组织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民生保障、环境治理等重要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和落实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情况,聚焦党员在落实中心任务、基层治理、服务群众、致富带富、落实党建基本制度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以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评星定格为主要内容的“双评双定”工作。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实现党组织建设质量和党员队伍素质同步提升。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