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创新举措抓实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021-11-23 11:20: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11-23 11:20:00

  为扎实抓好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工作,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制定出台《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施办法(试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型党支部,筑牢红色堡垒,凝聚先锋力量,让退役军人党员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 

  

  制定“一个制度”,规范管理工作 

  兴庆区委组织部、兴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印发《兴庆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同时,成立兴庆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型党支部,搭建直管、在职、流动等各类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教育服务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并进。强化组织部门与退役军人事务局、乡镇(街道)的协调联动,建立退役军人流动党员台账,夯实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基础。 

  紧扣“三个环节”,抓实管理举措 

  在组织关系转接环节,明确退役士官先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后办理领取经济补助和退役金手续;在安置手续办理现场,兴庆区委组织部干部在场一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在实现退役军人“一站式”办结相关手续的同时,防止出现“口袋党员”。建立联系人机制,及时掌握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动态,定期联系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对流入时间超过六个月且生活工作稳定的流动党员,根据本人意愿,协调做好组织关系接转。在党员教育管理环节,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组织生活多重参加的原则,对符合政府安置退役军人党员和流动退役军人党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退役军人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不缺位、有作为。在党员发挥作用环节,将退役军人党员纳入乡镇(街道)网格,指导组建退役军人党员红色志愿服务队伍,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在维护社会稳定、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一个品牌”,发挥教育实效 

  打造“红心兵情 兴庆先锋”党建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到闽宁镇、兴庆区党史展馆等地参观学习,开展“向党旗敬礼 追忆军旅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军民共庆‘八一’”和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录制展播等活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党员退役不褪色,积极为社会作贡献。建立“兴庆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事迹、业务知识解答等各类信息90期231条,拓宽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覆盖面。挖掘抗美援朝老兵党员以及优秀退役军人党员资源,联合媒体拍摄宣传微视频,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党员学习先进、发挥作用。着力做好党内关爱帮扶工作,通过常态化联系、走访慰问等方式,关爱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的退役军人党员及遗属。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