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庭院议事”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2022-01-12 09:13: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12 09:13:00

园小区建于1996年,居民多次反映屋顶漏雨问题,因物业筹备金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前期社区多次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协商无果。凤园小区所在的家园党支部成立后积极走访,主动出击发现问题,高台寺社区党委“吹哨”,银川市市政管理局、银川市住建局、兴庆区物业办等部门“接哨”,邀请小区物业公司、党员、居民代表通过庭院议事共同协商解决方案,最终由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委派2015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施工方对凤园小区11栋楼屋顶进行维修,并对破损的墙面进行修缮。

以前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没有生活在这里的人很难感同身受,但是我们的家园党支部真的把这里当家园,给咱们干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我打心眼里觉得高兴园居民王志芳说。高台寺社区党委与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共同探索设立庭院议事,建立常态化议事协商机制。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居民走出来,聚起来。庭院议事搭建起解难题、做实事、办好事的社区平台。

庭院议事不仅有效解决了许多问题,还提升了社区居民参政议事的能力及主人翁意识,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高台寺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作为庭院议事有事小张成为高台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像这样的庭院议事已经成为兴庆区一些社区里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工作。今年以来,兴庆区以全面落实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探索建立“1145”社区治理兴庆模式。不断完善优化社区组织链条,实现小区党支部组建全覆盖广泛开展“庭院议事”“大树下的悄悄话”“敲门行动”等活动,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畅通基层治理运行机制,让一般性事务在楼栋单元现场解决、登记备案;让协调性事务或突出问题在单元-楼栋-小区链条富集至小区党支部和社区党组织,上下联动条块协同解决难题、及时反馈结果,着力提升矛盾处理能力确保为居民办身边事,办暖心事,办满意事。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