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轻”装上阵 “亲”民乐活 兴庆区市民驿站2.0版本全员上线啦
2022-01-12 09:19: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12 09:19:00

最近,年轻的新手妈妈马月很喜欢带两岁半的孩子到附近的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三味书屋”功能区看儿童绘本,“这个社区市民驿站特别好,有很多有意思的绘本,我家小孩特别喜欢”。兴庆区银古路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投入运营以后,因其温馨设计和便民功能成为附近居民群众热衷的“网红打卡地”。辖区的沈永伏老爷爷每天都要带着自己的二胡到市民驿站音乐教室练习,“以前在家里练习容易吵到邻居,好几年没再练过,这不,听见市民驿站有音乐教室,我又把我的老伙计翻出来啦”,说话的沈老爷爷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为推动兴庆区市民驿站布局更合理、服务更温馨、功能再升级,着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兴庆区2021年继续统筹建设富华社区等8个市民驿站,打响以市场为供给主体,具备党建群建、事务办理、文体娱乐、生活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健康等6项基础功能和“X”项特色服务功能的“市民驿站”品牌,以最大化服务居民群众为导向,从解决居民“身边事”入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兴庆区年内新建8个市民驿站已全部投入运营,市民驿站2.0版本全部上线。

近年来,兴庆区坚持选优建强18精品市民驿站,为进一步构建“15分钟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圈、社区生活服务圈和网格化城市管理圈夯实基底。

亲民益民,建设群众家门口的乐享生活圈

设计风格亲民。坚持亲民化设计,突出功能美学,打造富华社区、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等系列突出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特点的亲民化党群活动服务阵地。按照社区办公空间占10%、便民服务空间占30%、共享活动空间占60%规划阵地,全面推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做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便民理念先行以亲民化设计,设立党群、政务、活动融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阵地,剥离“行政化”社区定位,打破“柜台式”分隔局限,让居民在开放式、互动式融合空间中“喝着咖啡”办事、“带着电脑”消磨时间,密切居民群众与基层党组织联系。

集约优化,布局功能复合联动便民服务圈

优化城市党建空间布局兴庆区依托古城兴庆 先锋领航特色建设工程,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为目标任务,105社区党群活服务建设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集成城市基层党建枢纽建设,织密组织体系,优化治理机制,以小社区撬动大资源,统筹整合搭建为民服务大平台集约市民驿站立体布局。依托党建引领,聚合链接基层治理需求,嵌入党建群建、事务办理、文体娱乐、生活服务、居家养老、医疗健康6+X”项功能模块;针对不同群体,因地制宜实行个性化定制服务让居民群众就近享受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18个市民驿站共提供189项服务内容、涵盖54个社区范围、覆盖179个小区,服务辖区居民23万余人,不断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指数”。

多元参与,营造和谐社区立体式邻里空间

    因地制宜共建共享。结合社情民意,以党建联席会议、“一书三单”等为抓手,统筹聚合资源精准匹配提升为民服务效能。大团结社区市民驿站联系兴庆区就创服务中心定期举办就业创业培训,解决失地农民、退伍军人、留守妇女等群体就业创业难题通过引进社会组织、与中小学及幼儿园共驻共建等方式整合资源,在周末、节假日定期举办亲子互动活动,为新手父母减轻带娃压力;富华社区市民驿站整合入驻红脚丫课堂、周三温情计划等社区服务品牌,市民提供高品质普惠服务多元参与优化服务。统筹聚合多方资源搭建为民服务平台,以功能集合、服务便捷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引导4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低偿入驻市民驿站,进一步激发社会参与活力,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群众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构建党建引领多元联动、党员群众自发参与、人人共享治理成果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