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庆区:聚焦“点线面体”构建四维基层自治格局
2022-05-26 09:17: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26 09:17:00

  “陈叔,小区下水外溢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怎么办?”“这个事我们自己出面比社区好使,商户的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再找社区协商!”兴庆区前进街西塔社区塔东小区1号楼2单元楼栋长陈宝庆在查看居民反映下水管道堵塞问题时说道。近年来,兴庆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聚焦“点线面体”四维培育营造居民自治环境,凝聚社区共建精神,构建多维立体式基层自治格局。 

  精准对点,挖掘能人骨干,培养居民自治领袖。以社区党组织为引领,聚焦社区贤人能人,挖掘培育自治“带头人”,引导自组织发挥作用,参与社区“微治理”。兴庆区解放西街湖滨小区党支部通过摸排小区内“能人”,将擅长摄影、电脑维修、木工、上下水维修、水暖维修等技术的人纳入“好邻居互助团”,共摸排“能人”9人,通过居民“下单”,党支部“派单”,“好邻居互助团”“接单”的“点单式”服务,实现居民需求不出小区,就近解决,目前已开展居民养老认证、疏通下水等服务。兴庆区前进街西塔社区党委精准发掘辖区退休老党员专业特长,充分协调多方资源,支持开设“庭院微党校”,聘请优秀党员陈宝庆为党校校长,积极引导党员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学习,着眼党员需求,打造特色服务。 

  串点成线,建强神经末梢,畅通居民自治渠道。兴庆区以“微网格”治理实践夯实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以南华社区、银华社区为试点,按照“100+”标准动态细化网格分布,缩小网格末端微单元。以“网格协管员微网格长+楼栋长+单元管家”模式增补现行社区专职网格员服务居民“空白点”通过定期巡查入户收集动态信息、及时调处矛盾纠纷,让引导参与社区治理人员力量“各司其职”,各行其事,确保实现社区居民自治与网格服务管理有效衔接,加强社区服务精准度。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凝聚带动居民自治领袖,“板凳会”、“议事会”、“扯磨会”等形式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建立常态化议事协商机制。中山南街富强社区东胜小区党支部通过打造红色共享自治小屋,引导居民成立“布谷鸟”民主协商议事会,制定民主协商议事“六步工作法”,形成自治闭环,以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方式,收集解决问题40余条前进街西塔社区塔东小区党支部通过“放手”让党员楼栋长、居民自主开展议事协商活动,解决了塔东小区1号楼2单元下水堵塞事宜。 

  连线成面,强化组织引领,织密社区自治体系。兴庆区构建“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新兴经济组织”的横向治理体系,持续推动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创新。中山南街安和社区高台寺住宅区“红色业委会”发挥党员“红色细胞”组织优势,建立“社区党建引领、业主有序参与、合理表达诉求”模式,提升居民满意度。永兴家园是老旧小区,现有住户144户,存在基础设施老化、小区环境脏乱差、楼道内堆积杂物无人清理等问题,尤其是小区里的一块空地一直没有绿化,逐渐成为周围业主的停车场,刮风时便尘土飞扬,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红色业委会”成立后,通过发挥多方协商议事机制作用,协调解决了绿化裸露空地、维修围墙栅栏等问题。兴庆区坚持用党建引领业委会和物业服务工作健康发展,不断促进基层治理“红色管家”工程和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拉动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在党建引领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轴运转,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水平。 

  聚沙成塔,构建多维立体,引领基层治理格局。兴庆区依托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1+4+N”“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和“双报到、双报告”参与社区治理制度等,着力引导多元主体力量参与基层自治,通过凝聚社区共建精神,构建多维立体基层治理格局。深入推进落实“1+4+N”“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目前,街道、社区、网格员三级“吹哨”累计达1371次,共解决天都十六区东区停车场管理、东环批发市场低效用地提档升级等问题1268件。中山南街坚持划分“日常哨”“攻坚哨”“紧急哨”类型,精准对接各职能部门,推动形成共同协商、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解放西街文艺社区市民驿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抓实“一书三单”,统筹整合辖区资源,构建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前进街西塔社区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发挥党建引领和资源整合作用打造“十光聚力 文化西塔党建品牌,做实社区精细化管理和多元化服务目前兴庆区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共召开487次,解决问题728件。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