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正文
探索老年大学“一校多点”模式焕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1-08-19 15:26:00    来源:兴庆区老年大学    编辑:刘璐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8-19 15:26:00

  为推动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焕发基层治理新动能,去年以来,兴庆区在办好兴庆区老年大学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阵地优势,将老年大学延伸至街道(社区),积极引进了社会组织的先进管理模式进行运营,立足大新镇、凤凰北街街道、银古路街道、中山南街街道等陆续开办了兴庆区老年大学街道分校,逐步形成了“兴庆区老年大学-街道老年大学分校-社区教学点”“三级联动、一校多点”的办学模式。

 

  “一校多点”模式,既是指“一个总校、多个分校”的模式,也是指乡镇(街道)分校在辖区多个社区打造多个教学点的模式,这种模式充分利用辖区资源,解决了老年大学所需的办学场地问题,也真正实现了把老年大学开在家门口,扩大辐射面积,带动了多个社区的文化发展和社区治理。例如凤凰北街老年大学分校,主教学点设在崇安社区,分教学点设在阳澄社区、安秀社区和新民社区,办学面积总共780平方米,根据课程情况安排在不同的教学点授课,极大丰富了街道老年大学分校的课程设置,更好满足了辖区老年人的受教育需求。截至目前,四所乡镇(街道)老年大学分校2021年春季班共计招生1626人。(凤凰北街分校527人,大新镇分校425人,银古路分校193人,中山南街分校481人)。

  老年大学学员大多都具有一定特长,有着独特优势,在基层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辖区老年大学积极调动学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通过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形式发挥正能量,为基层治理奉献力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兴庆区老年大学“趣缘型”绘画党支部书记卢晓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且带动支部其他党员积极帮助社区工作。在今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汇演中,4所乡镇(街道)老年大学分校在社区广泛开展系列文艺汇演,成为社区红色宣传的主力,凤凰北街分校举行了“忆党百年辉煌 红色列车进社区”文艺汇演,银古路分校在康园社区举办了“共庆百年华诞,齐唱盛世欢歌”文艺汇演,中山南街分校开展了“百年征程 步入辉煌”文艺汇演,大新镇老年大学分校深入社区2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

  下一步,兴庆区将持续推动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受教育需求,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同时也将引导更多老年大学学员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为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璐
【来源】:兴庆区老年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