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兴庆区脱贫攻坚第一线 各类人才在行动
2017-07-05 21:30: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07-05 21:30:00

  党政人才“结对帮扶”精准施策。一是选优配强第一书记。从区直机关单位选配16名优秀干部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发挥党政人才懂政策、懂党建、懂经济的特点,在确保扶贫脱贫计划、帮扶措施精准到位的同时,做到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二是结合乡镇和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乡、村两级领导班子。选派一批致富带动能力强、工作有创新有思路、群众公认的致富带头人到村两委班子任职,夯实精准脱贫的组织基础。三是整合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专业技术人员等力量,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6个贫困村,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争取各类项目 19个,帮助开展工作。

  农村实用人才“指导帮扶”传授技能。落实“三个进村”,扶持发展移民贫困村特色产业。一是专业合作社创办进村。根据各村产业实际,发展一村一特色,鼓励“土专家”“田秀才”、 劳务经纪人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创办了月牙湖花卉、休闲观光农业、种兔养殖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对农民进行大规模、有针对性的培训。二是科技人员服务进村。结合各村产业实际,把区、乡两级农业科技人员配置到特色产业第一线,从农业和科技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农村实用技术服务团队,每人定点到一个村,进行政策宣传、技能培训、项目试验,提高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将三是一名驻村干部帮扶进村。每个贫困村确定1-2名包村干部,包村干部吃、住、工作在村,帮助指导村委会理清发展思路,争取项目资金,为无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联系采摘、餐饮、编织等就业岗位,为贫困群众增收开辟新渠道。

  专业技术人才“支教支医”扶贫扶智。扶贫重在扶智。兴庆区一是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每年安排近20万元资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就学,通过创业经验交流、就业指导培训、重点跟踪培养等方式,培养贫困对象致富技能,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二是选派初、中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到移民乡镇支教支医。近年来通过点对点教师交流、轮训进修、重点培养等方式,共选派了20余名教育、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到月牙湖乡开展支教支医扶评帮困工作。

  目前,兴庆区29个县直部门521名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2317户贫困户,通过实施各种精准扶贫项目工程,成功帮助635户264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销号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