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正式启动
2021-03-01 11:37:00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01 11:37:00

  为进一步推进区委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建兴庆区基地各项工作的开展,积极引进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来宁进行社会实践,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能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根据《关于征集2021年度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的函》(清研文〔2021〕1号,清研工函〔2021〕2号),现面向兴庆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开征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具体事宜如下:

  一、时间安排

  项目征集时间截止3月5日。

  二、项目征集方式及要求

  1.项目征集方向紧扣兴庆区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等方向,重点围绕学科交叉前沿、国际级和自治区级重点工程、地方特色产业(数字经济、文化旅游、花卉、奶业、康养和绿色食品)、基层公共服务部门、创新创业生产等领域开展项目征集。

  2.采用线下项目和线上项目同步征集,因不可抗因素导致博士生无法前往实践单位时启用线上项目。线上实践项目主要包括理论研究、数据分析、模拟实验、文献调研等可在实践单位远程指导下完成的项目。

  3.项目双向选择:各单位将项目汇总上报兴庆区委组织部,由兴庆区委组织部统一上传至清华大学信息平台。清华大学在收到各单位征集的项目后,将其面向博士生开放,博士生就自己有意向的项目与接收单位详细接洽,进行双向选择。

  4.参加社会实践的研究生以普博一年级、直博二年级博士生为主体,实践时间为6月28日-8月8日(共6周),各单位在项目设置上要根据专业程度、规模、周期等因素综合考虑,基本适合博士生利用六周左右的时间来完成。

  三、社会实践服务内容

  1.承担地区或企事业单位阶段性科研工作、产品开发、技术攻关、项目论证等科技服务工作(“短、平、快”科研课题:阶段性科研工作、新产品开发、科研项目论证及前期研究工作;参与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维修等);

  2.从事地区或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规划工作和研究,承担(或参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或规划的制订,包括开展调研、收集信息、协助完成调研报告等;

  3.开展企事业单位的市场分析和调研、行业分析、行业研判等;

  4.参与企业商业模式、业务流程的梳理和优化,参与企业战略发展规划的制订;

  5.从事计算机编程、软件应用与开发、数据挖掘和处理等信息化工作;

  6.开展各类技术和管理培训,参与地方党政部门涉及区域发展和治理方面的课题研究,或提供行政、法律、经济、管理、教育等方面的专业咨询;

  7.从事造型外观、创意产品、视觉方案提出等工艺美术方面的设计和研究;

  8.作为企业高管助理,参与企业管理工作,学习企业运营经验;

  9.参与接受单位大型活动(或会议)的组织策划工作;协助有关部门或领导完成指定的行政事务性工作,或者其他阶段性任务。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根据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专业(见附件1),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申报项目,并于3月5日前将《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上项目征集表》(见附件2)《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下项目征集表》(见附件3),加盖单位公章,主要负责人签字(企业申报的项目还需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批盖章),一式两份报兴庆区委组织部(电子版先发送至邮箱预审,反馈后再报送纸质版)。

  2.各实践单位要严格遵守国家和自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研究生在实践期间的防疫管理以及安全教育保障工作,不组织集聚性活动,不安排研究生赴外地工作。

  3.清华大学博士生实践期间的食宿和往返交通费用由区委组

  织部承担。各接收单位按照《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接收单位须知》(见附件4)的要求,提供合适的工作条件,并根据单位自身实际和工作开展情况,可适当给予一定的补贴或报酬。

  4.为提高研究生社会实践的效率,保证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请各实践单位高度重视与研究生的前期联系工作,在项目书中明确项目负责人并提供其准确联系方式,在博士生开展社会实践之前,双方就项目的详细背景、相关要求、工作计划、工作条件等进行充分沟通,使博士生能利用在校时间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5.银川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发改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农水局、文广局、商合局、卫健局等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的重要性,向企业大力宣传区委政府与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政策,安排专人深入重点企业实地了解企业需要解决的科研、生产技术、发展规划或互联网+等方面的问题,组织企业积极申报项目。要结合兴庆区六大特色产业需求,每个单位至少上报3个高质量项目。

  6.此项工作将纳入2021年度各单位绩效考核。

  联系人:李喆 黄文 邮箱:xqqrcb6715360@163.com

  联系电话:6715360、5558123

  附件:

  1.2021年清华大学预计参加社会实践的博士生人数

  2.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表样表

  3.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线下项目征集表

  4.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接收单位须知

  5.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表样表

   6.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征集表样表案例库

  兴庆区委组织部

  2021年2月26日

【编辑】:
【来源】:兴庆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