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兴庆区党建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兴庆区:让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2022-03-07 10:01: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07 10:01:00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村人才是强农兴农的根本。近年来,兴庆区立足乡村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引、育、用”为一体的三农人才建设发展体系,统筹用好各方人才力量,让人才振兴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动力源

    广开门路“引”。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围绕兴庆区特色农业成立专家智库,引进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6名专家,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邀请清华大学“宁乡兴农”调研支队14名青年人才到兴庆区围绕乡村发展开展调研活动,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鲜力量。畅通人才流动渠道,选派43名优秀党政人才任驻村第一书记或开展驻村锻炼,选配16名事业副科级领导干部任乡镇中层,自主选聘4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连续选派148名科技特派员到生产一线送技术、送知识,形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靶向精准“育”。实施农村实用人才专项培训计划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围绕现代农业产业需求,通过邀请行业专家、选派技术骨干、培训学校委培的方式,分行业、分产业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举办专业知识培训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型骨干培训班9期,培训300余人。成立田间培训学校,采用技术指导、导师帮带等方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累计培训800余人。在乡镇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聘任导师57名,帮带学员96名,结成80余个帮带对子。

科学谋划“用”。厘清农业产业人才底数,围绕奶产业、花卉产业和绿色农产品产业开展实用人才统计,建立人才信息库1000余人。坚持用好用活人才,选派部分农业技术人员到各个乡镇开展技术指导工作,真正将基层人才力量用在基层。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凝聚各方人才力量推动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兴庆区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 94家创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7个,区、市级示范合作社58个,社员总数5069户,带动农户数13400户。

【编辑】:
【来源】: